Sunday, July 17, 2016

惆悵的《六弄咖啡館》

那些年,我們都還是中學生。
喜歡看小說的同學在人生這一階段中,大多都少不了藤井樹的存在吧。
在《我們不結婚,好嗎?》之後,最愛的就是《六弄咖啡館》了。
因為,那出乎意料,完全意想不到的結局。

多年以後,我已漸漸忘了當中的內容,只記得這是我最愛的小說之一
後來因為聽聞這小說即將拍為電影,又再重溫一遍,才發現原來這是多麼悲情惆悵的故事。
是因為長大以後,過於投入當中情節的關係嗎?怎麼第一次接觸時竟完全不記得有這般悲傷的感覺呢?
結果,讓有甚至有點不願進電影院感受這強烈的悲傷感了。
然而,經不起FB網友的強烈分享,以及對《六弄咖啡館》的熱愛,我終於還是踏入電影院。
看完後,真心喜歡這部電影。
也無可否認,劇中演員精湛的演技,尤其是男一男二,讓人真實感受整部電影的用心。
戴立忍的內斂,也深刻體現了長大後阿智對小綠深沉的思念。

第一人稱,是暗戀著李心蕊的關閔綠。他的好兄弟蕭柏智則暗戀著李心蕊的好友蔡心怡。
這似乎是很老土的情節,然而我們的青春確實總是有這樣的情況不斷地在發生不是嗎?
我們的校園生活,應該都沒有多大的差別吧。
有愛搗蛋的男同學,有乖巧會讀書的女生。
其實電影里,故事發展得挺快的。
雖說是小綠暗戀心蕊,然而他們倆在一起的發展進度,基本上更多是心蕊所帶動的。
小綠的真實性格其實是有些呆板又單純,但大概因為他有個一大堆鬼點子又豁達的死黨阿智,所以多少也有點愛搗蛋的行為。
而這兩個男生最少不了的,當然也有他們引以為傲的“義氣”。

愛情篇
和李心蕊在一起,他是努力的。
面對遠距離,他努力打工只為能賺取火車票的費用,一直北上找心蕊,維護著他們之間的愛情。
只是或許,女生總是太早熟,清楚知道自己的未來目標。
而小綠,只是單純的維護這純純的愛情,對未來卻不如心蕊明確。
他,單純地活在當下。
她,嚮往著未來。
她不斷地在長大,所以他不止一次說她變了。
人都會長大,不是嗎?所以她說:“人長大了,是會改變的。”
而他,一直都還是一樣。
最終,這段愛情留下的只有遺憾。
總覺得,比起遠距離,這才是這段愛情結束的關鍵。
只是,遠距離讓彼此難以跟上對方的腳步同行。
無法在第一時間去經營、去了解、去維護這段不穩定并即將面對一段段考驗的愛情。
這段遠距離,更多的是感情經營上的“來不及”。
小綠送她的卡帶寫著“與你同在”。
分手后,她留給三個字——我不在
與她一起的最後一刻,他握了心蕊的手一整夜,完成了他們彼此間的第一個約定……
煙花綻放著,然後消逝而去……

親情篇
小綠來自單親家庭,有位嚴厲的母親,母子倆相依為命。
母親雖然嚴厲,然而我們卻能很深切地感受到這母親對兒子的關愛。
日子再不易,三菜一湯卻也是生活的堅持。
小綠因為阿智被打傷而和流氓打架,被關在警局。
保釋他出來的心情,必是又生氣又心痛的吧。
但一回到屋裡,她做的第一件事,是煮了碗豐富的面給小綠。
接著才是問責,了解前因後果。
她是個願意去了解兒子的母親,所以她並不會只懂一味責罵,并也關心著他身邊的朋友。
問了話,她不再有責怪,心裡有更多的或許是理解兒子的心情吧。
她只是靜靜地坐在對面。看著小綠滿臉傷地吃著她煮的那一碗麵,滿眼的關切。
這一幕,我看得好感動……
小綠上了大學后某天,當她特地煮了雞湯上來找他而他不在;
還有她打那通電話給小綠時,讓人看了有多心痛呢……
最後,她離開了。
就在小綠失戀痛苦的時候。
而小綠,連最後一面也沒見到……

友情/兄弟篇
“蕭柏智,是兄弟嗎?是的話就和我上台北!”
關閔綠對他喝這句話時,阿智正感冒是個病人啊!
但是,因為兄弟情,因為義氣!在買不到火車票的情況下,騎摩托從高雄冒著狂風暴雨飛奔到台北找李心蕊。
他們一起上課、一起受罰、一起打架、一起打工,是密不可分最佳死黨。
他幫小綠製造機會追李心蕊,他在小綠最痛苦時陪著他。
看到小綠面對一個個打擊時,安慰無效當兒將他激怒打一架,卻也是為了讓他有所發洩。
他的用心良苦,是多麼的明顯。
最後,阿智還是被放了鴿子。
只留給阿智一封最後的信。
他說“因為有你這個朋友,我才不脆弱。”
而阿智能為他完成的最後一件事,就是這“六弄咖啡館”。















這部電影,難得的是將小說的精髓都保留了下來。
小說里留給我們的感觸,這裡都有。
結果都看到心坎裡去了,惆悵到不行。
與其說是愛情電影嗎?其實也不算。
就如電影所說——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但是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個人覺得小說的電影其中一個很大的差別就是,長大後阿智對小綠思念的心情,在電影里顯得更加濃烈,刻畫得更加深刻。
除了他為小綠而開的咖啡館,還有那一直保存著的鐵盒、裡面那最後的一封信、那個海邊、那熟悉的動作,那份惆悵的心情……
不讓人淚崩才怪……

電影結束,片尾曲半句再見以後,有一幕隱藏短片。
相框里他們四人的合照,陽檯邊長大後李心蕊的背景。
一隻橙色的大貓緩緩走近,只聽見她說了聲:“嗨,小綠”。
該如何詮釋這一幕,只能留給觀眾們自己去決定。

















電影里,並沒說明“六弄”的含義
那意味著關閔綠一生的六弄,讓人心疼的六弄人生。
“六弄咖啡館”帶來的惆悵感,依舊強烈。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