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3

X監獄

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搭Monorail到時代廣場。
大多時候我都選擇在Hang Tuah這一站下車,經過那畫漆脫落、佈滿塗鴉圍牆,直到目的地。
每次走過,儘管是匆匆而過,那面墻始終都會在提醒著我,這充滿歷史故事的監獄,曾經存在。
存在于這熱鬧、發展迅速的城市。

記得當時。當這監獄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時,我人在吉打朋友家。
剛好聽著張吉安的節目,才知道這重大的事件“正在”發生著。
那時候,電臺也請來了張集強來述說這監獄的故事,甚至還有這整座監獄的獨特設計。
無論是那幅最長的畫、還是背後的故事、抑或是這建築設計都好,它再珍貴,也逃不過被毀滅的命運。
除了遺憾,還是遺憾。

那時,是2010年。
三年半后的今天,我在Monorail往下看,這才發現原來隔著一面牆的裡頭,原來早已雜草叢生,沒有一絲“監獄”的痕跡。
一直以來我一直在牆外,對裡面的想像,就是一座監獄畫面。
原來我一直以來的想像,早以被遍佈野草的中空地帶給取代。
原來,我記憶中的印象,一直只有耳聽而來的監獄X型設計,隱約在腦海設計的畫面。

如今的我,每次經過那面牆,它依舊能輕易地讓我想起它。
然而我卻不知道多久以後,當這面牆也消失不見時,還會有多少人記起他?
很快地,它也會被世人忘得一乾二淨吧。
博物館、教科書又怎會記載一座歷史監獄的存在?
它不過是,一座監獄,一個立在黃金發展地段的障礙遺蹟。
沒有商業價值的歷史,總要被逼讓步。
它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