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Live In Live

我一直以為是“現場中的現場”,原來誤會了。
真正的答案若是直譯的話其實是“生活在現場”吧。

最近,五月天似乎常玩類似的文字遊戲,從“Nowhere”開始,字面拆開後的“No Where”和“Now Here”便能表達出全然不同的含義。這都是我後來才後知後覺發現的。
對我而言,一個看似沒有未來;一個則似乎是旨在當下。
這大概就是“明日”與“末日”的區別吧,我這麼認為著。

今天參與了電影包場活動,其實在前一天我是有些猶豫的。
猶豫著自己是不是不該花這錢去追星。
這算是追星吧,不然除了五迷以外哪還會有其他人會看這電影。他們大概都會認為這是坑錢的影片罷了吧。因為就連我都會這麼認爲。
進場后,電影開場了。我不悔了。

或許,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有太多的理所當然。
但是,其實這世上其實並沒什麽理所當然,就如花而沒義務為你而開;植物也並沒有義務為你而生長;也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對你好一樣。因為,我們都只是個獨立的個體,對自己負責的個體。
同樣的,舉辦一場演唱會的背後,也不是理所當然。
我們享受著整個氣氛,享受臺上藝人的魅力,卻總是忽略了去了解所有我們看得到、看不到的幕後工作人員的付出。
這個“Live In Live”,更像是一場向所有勞苦功高的工作人員的致敬。
五月天其中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這讓所有歌迷也認識幕後工作人員,而不是獨攬一切光環。

除了這幕後製作,蔡康永的一句話也深深觸動了大多數人的心:-

演唱會是人生的某一個回憶,人是依賴回憶而建立他獨特的生命經驗的,我們到人生的越後面,我們所能夠依賴越多的無非是你的回憶而已,你跟別人共渡的回憶,自己創造的回憶我們甚至在界定你是你我是我的過程中,很大成份是依賴著你的回憶跟我的回憶完全不同,所以我們才是不同的人。你去演唱會那個是在你的回憶裡面,增加一個別人都感受不到的。人本來就應該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很多這種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經驗.

還有石頭說的:-
如果你今天做了一件事情卻沒有完成他,你下次再遇到的時候,就不會去碰他了!

這當中的體悟,我相信大家在聽到這番話時,都會有被敲進心坎的感覺,腦海中也浮現了一些感悟與想法。因此,在電影院中,確實能深刻地感受到全場氣氛的氛圍。沉靜而有些凝重。

當畫面出現歌迷觀眾對演唱會、對五月天的感想時,身為五迷一定有著強烈的認同感。
畫面中也有歌迷說都會和朋友一起來,雖然有位朋友已經當了天使,然而他們還是會在出席每場演唱會時
帶上朋友的相片與她們同在。我們看到這位朋友,眼眶濕濕的。我們,也是。
然後,出現了一名戴著口罩,抱病出席演唱會的觀眾。
她說,她有想繼續活下去力量。然後大家都哭了。女孩哭了,她身邊陪伴她的人哭了。電影院內,大家舉手拭淚了。

這電影要表達的宗旨——Live In Live,很透徹。
演唱會,是Live 的,總會開始,也會結束。
任何狀況在現場發生了,那將是無法改變的經驗。只有從經驗中學習,不再重複同樣的錯誤、失誤。
我們的生活,何嘗不是如此。
每一天,都是我們人生的現場直播。
發生的事,我們無法挽回,因為時間永遠不會倒流。
除了事後的補救,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不再重返同樣的錯誤。
而且,要越做越好。
生活,不該只有原地踏步,而是要不斷往前進步。
這就是我們改為自己人生所負的責任。

若不是如此,為何這一班工作人員哪怕脾氣再沖也好、再辛苦也好、連續幾天趕通宵不眠不休也好,為何都還是繼續下去,沒日沒夜也折騰自己?
因為,他們清楚自己往前走的動力。
他們擁有炙熱的心跳,繼續擁抱無止境的“理想”。
為何無止境?就如導演所說——他們對每場演唱會永遠不會滿足,每一場演唱會的結束,他們總會認為有哪幾方面他們還能做到更好。
話至如此,怎不叫我們為他們的專業精神致上深深的敬意?!

或許,這算不上電影。它更像的是製作特輯。
但是,這製作,也包括了真情流露。還有,生活。

所以,它就是不一樣。
還好,我願意踏入電影院,讓自己與大家在同一空間感受各自從中所得的不同領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