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黑夜

小時候,某一個夜晚,全村停電了。
就在這個沒有光害的夜,我看到了最美的星空,也愛上了星星。

年少時,參與了村內的社區活動,管理村內的小型圖書館。
同時也不斷為村民舉辦一些活動,我們都認識了。
有些夜晚,我們坐著摩托在村裡兜風、看星星。
中秋佳節、我們辦月光會,喝茶、吃月餅、看月亮,還有到公園點蠟燭,將公園點亮。
我們也提著燈籠遊園,而且陣容越來越強大。
我想起了你,我們大家都把你當弟弟的你,遊園時還燒到我頭髮的你……你在天堂過得還好吧?

我的屋後是一片荒野。
有時候,我特地打開後門,爲了看看會不會有滿天星、還是流星。
結果,卻意外讓我看到那棵樹周圍有著一閃一閃的小黃點。
那是螢火蟲,不多,就那一兩隻,在黑暗中卻顯得特別耀眼,讓我看得目不轉睛,不捨的離去……

在大學,在沙登,我們的462。
我的書桌就擺在窗前,只爲了能夠不時留意窗外的月亮。
當忙著功課、夜夜熬夜,一抬頭便不經意地看到那一輪明月高掛時,那是感動的、溫暖的。
也許,這是大自然的魔法吧。

在大學,在沙登,還是462.
我會一直記得那停電的夜晚,我們六個女生開著大門,一起坐在客廳,高唱著一首一首經典的民歌、老歌。
我們雖來自不同的州屬,卻依舊能這樣分享著彼此共同的回憶。

在這城市,不再是熟悉的新村、不再是“腳踏實地”。
很幸運地、在16樓和你們一起喝酒吃零食、看電影。
偶爾有你的糖水與大家一起分享、站在陽臺聽著你說對面那棟樓的居民的生活故事。
你的觀察力特好,因此遠遠看著對面,就足以讓你大概瞭解他們的生活……
只可惜,最後我們這一家最終還是分開,你們都搬到了他處……

在這城市,同一座公寓,同一棟樓。
我有了一個能看得見天空的房間,我重見天日了。
偶爾看著對面、看著遠方、看著天空是否有星星,有時又在懷疑著我看的是窗口映出的倒影嗎?
但某一夜,我躺在床上,竟然就看到了月光!
我的嘴角不禁往上揚了。

在城市的夜晚,多了一把溫暖的聲音陪伴,一把悅耳的、傳遞正面能量的聲音。
同時,他不時在勾起我們幾乎遺忘的珍貴回憶,似乎在引導我們去找回曾經最簡單、伸手就可得的幸福。
原來這回憶還在,一直都在。
只是忙碌的生活讓我們不斷往前沖,卻忘了放慢腳步,偶爾咀嚼回憶, 找回夢想的初衷。
我們都得奮鬥,只是千萬別一味沖著,以至於最終迷失了自己,忘了自己奮鬥的真正理由。

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