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天水. 围

         有个华人新村,曾经的庄家村,住着大多数的庄氏村民。那里,屹立着一座红色建筑 物,墙上高挂着“庄氏公会”四个字。由“庄氏公会”往下走,有户有几十年历史,经历过多少沧桑 与故事的老屋。门上的“天水”堂号的牌匾依旧高高挂着,围绕着这“天水”下的故事,我只有听说。

         几十年前,漂洋过海,他从中国来到这里,组 织了家庭。他爱喝酒,所以屋外总是围绕着一群男人开怀畅饮着。尽管屋内的女人对此感到非常不满,好做不做干嘛当个醉仙,可偏偏他就是爱喝酒,哪去理这么 多。对这屋前着如此的光景,女人除了生气,还是生气。心有不满,却也没理由把他们都从屋前赶走,只有些许的无奈。看着围绕在屋前的男人们,他们高谈着的,是在这庄家村的生活点滴? 还是那遥远故乡的往事追忆呢?

        二胡的声调,总带几分凄凉与沧桑,却又是如此动听。我曾亲耳听过,但却不是听他拉奏,而是同样来自这庄家村 的同学。她拉二胡,是自小被父亲逼教而来的,但是她是满怀感恩的。我怀疑,或许,说不定,在几十年前,她的公公也曾是围坐在“天水”家前的其中一位老人?他是会拉二胡的,曾 经,我并不知道。我还以为他会弹吉他。我努力挖掘着记忆的画面,放置在“天水”家屋后的只有一把吉他不是吗?那二胡在哪儿呢?难道他收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吗?怎么……从来没见过?至今也不曾见过。也许,他已把二胡带走了吧,不然的话,他多孤单啊!“天水”家前,老人们围在一起,不只是喝酒,还一块儿弹奏 着手上的中华乐器,或许还哼着歌,回味着家乡的一幕幕。而这样的画面,好像,我只从电视上见过……

         说到电视,谈起以前的时代,不是都有说故 事的人吗?他也会说故事。说什么故事?《水浒传》吗?《三国演义》吗?我也不知道,可能因为妈妈不爱读书,不知道是什么故事,所以也没说。但很神奇的, 我家竟然藏有他的其中一本书,那是一本厚厚的《水浒传》,书的内页还有他亲笔写下的“一九八十六年冬月購”。翻开这一页页,看着这密密麻麻的字,我似乎已身 在“天水”家屋前,看着眼前,并非只围绕着一群老人,也围绕着一群小孩。而他,正坐在木椅上,不时又站起,挥着一些不知名的招式,口中念念有词……

        这些,都是听说。是听妈妈说的。他身上浓厚的中国文艺气息,让我好想靠近,却又已无法接近。望着毫无印象的合照,有他,有我们。原来,我们也曾相聚于同一个四方的彩色空间。
然而,我对他的记忆,真实的接触,只停留在这一幕……

走到“天水”家门前,他正坐躺在客厅的躺椅上,妈妈牵着我的小手,用客家话对他叫了一声:“阿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