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避風港

如果說每個人都該有個避風港,一個能讓自己拋開煩惱,只專注聆聽自己聲音、更認識自己的地方,你會選擇哪裡?湖邊?公園?咖啡廳?還是無論地點地旅行?

我想了想,我選擇了有書香的地方。
唯一能讓我完全專注、當下徹底讓我忘卻煩惱,只活在手上的書中世界,給我平靜的地方。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愛逛書展。只要有書展,總有其中一天一定會見到我。六月學校假期在MIECC 的閱讀大馬書展、八月學校假期在KLCC的海外書市、11月份學校假期在MIECC世界書香,這三大書展都是我在雪隆生活時都絕不錯過的。所以我一直認為,在這裡生活的這些年,我最珍惜的莫過於能出席這些書展,這些我在柔佛找不到的書香活動。

     每次到書展,我未必有目標,甚至有時連一本書也沒買到,但是,我就是不願錯過。我曾經對朋友說,我喜歡去書展,因為我喜歡“書香”,我喜歡聞到書的味道。所以每次一踏進書展會場,一聞到那股熟悉的味道,我便會覺得似乎來到了我的世外桃源。是怪癖嗎?但是書香確實能讓我感到放鬆,仿佛讓我來到了另一個世界,所以,我喜歡書香。

    大學時期,都會和朋友們結伴而行。出了社會,大家各分東西,不再像從前般這麼容易相會了,我們也漸漸能接受自己逛街的生活,而我也開始享受獨自逛書展的自在。就這樣,我總是背了個包包,隨心所欲地游走在書展中、翻閱不同的書籍、巧遇熟人便打聲招呼、見到打兼職工時認識的Uncle Pang,便在他負責音響的地方聊聊近況……沒錯,每次在MIECC的書展,這都是我重複又重複,一定會做的事。在KLCC的書展,遇到認識的人的機會則較渺茫,我仍舊會專心看書、再看看哪些時段、哪些舞臺將有誰的講座、還有觀察那些一家大小前來“掃貨”的家庭。真的,每次看到那些父母帶著小孩們來書展買書,我就覺得好溫馨……也因此,這成為了我每次逛書展時,另一個不願錯過觀察的怪癖……

      若要說我需要一個想去就能去的避風港,那一定得是個環境很好的書店。我是個注重環境的人,一個環境好的書店總有一股魔力把我吸引,讓我一待便待上好久好久。所以,我喜歡氣氛好、有沙發、有輕音樂的商務書局(現名商務上海書店);我愛寬敞的大眾書局;還有選擇多、環境優的Kinokuniya……雖然買的書總是比看的書還多,但這大概也成爲了一種癮,必買書單依舊不斷增加。就算未必打算買書,也都要踏進書局逗留一段時間才甘願。大概,又是一種癮,我戒不了,也不想戒。





      每一次必在新買的書籍留下的筆記、仔細用心地為每一本書穿上的素衣,這維持多年的習慣,也已成為永遠改不掉的堅持。書架上越來越多讀不完的書籍,或許有一天也能讓我將這避風港完全搬進了這個屬於我自己的空間。



















     雖然,我並非一位稱職的讀書人,但是我喜歡遇到知音興奮地談書的感覺。記得曾經在書局與店員談起一位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這店員說:“這個朋友應該遠離。”
 ‘爲什麽?’ 
“因為他會害你買很多很多書。”
“……”
“所以我也會害回他,讓他買更多更多的書”
“……”


而今天,也有件很有趣的事。
我找著的是彪民的《今晚最Night聽》
她正找著施月潭的《有個旅人》
很巧的,我們各自去了不同大眾書局,結果……


很奇妙,而我要的就是這樣的避風港……
總讓我體會到平靜以外,更多不同的際遇、還有親身觀察的小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