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3

週末隨感

這是一個我沒找到朋友出門的週末。
下午獨自出外用餐,回來時因忘了帶公寓的通行卡而在保安亭填了簿子,順道也與守衛聊了聊天。
以往由於都是出門、進門,每天最多也只是對守衛們點頭微笑,卻從未與他們認真交談。
我在這裡生活了一年多,每天這樣進進出出的,相信這裡的住戶與守衛間不用言語也有了一定的熟悉感。
他用馬來語問著,自己出門?那位有點胖的的朋友呢?
他看我有點疑惑的眼神,便再說明,那位在OCBC工作的朋友。
哦~我才明白,便說她已經搬走了啦,而且,她哪裡會胖啦!
這就是我們今天難得簡單的閒聊。

待在這裡的時間,比待在家的時間還長,只是我沒想到已經足以讓這裡每天看到的“陌生人”也多少了解我們的基本生活作息。
我們每天幾點上班下班、常跟誰出去,他們每天看著這公寓的住戶來來往往,那是怎樣的生活?看著的又會有哪些故事?

回到這房間,看了看目前的擺設,突然一有興致又重新擺了陣。
換了換我那單人床的擺放位置,又把那小桌子擺到了前屋友留給我小沙發前。
望了望今天窗外特別紅的晚霞,也很有興致地拿了我的紅色相機不斷拍著窗外的景色。
深知自己拍照技術不佳,無法一次就能攝下我滿意的照片,於是便一直用著不同的角度、高度、方向拍著同樣的景色,然後才“萬里挑一”。
雖然有些累,但至少只要能從那麼多的的失敗作中找到一張滿意的,何樂而不為。

泡了杯Teh-O, 配上Marie餅當做是我比較早的“宵夜”。
Teh-O,不就是加了糖的紅茶,這是自小就自動存檔在腦海中的記憶。
長大后才知道,Milo-O就是加糖的Milo; Milo Kosong則是什麽都不加,純Milo粉的Milo。突然打趣地想著,這可以算是Mamak檔/Kopitiam有趣的“專業術語”嗎?

Teh-O + Marie餅,是外婆從小給我們的回憶。
從小到大只要到外婆家,她一定會準備這些給我們。
直到現在,哪怕我們已經長大了,她總還是會準備些“零食”的給我們。
幾十年來都不變,見我難得回來,過幾天又得上吉隆坡,便特地親自挑了幾粒榴槤給我吃;難得一起同桌吃飯,怎麼也堅持要親手夾肉給我們……
這就是我那只會說客家話的外婆。

在城市生活,只要靜下心來就會特別感性。
大概除了文字以外,我其實只是個有些冷漠、在外什麽都看得很淡、有些任性也有些執著的凡人。

看那映在玻璃窗的晚霞倒影,竟然反而比我們親眼見到的還要清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