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3

父母

看著以前的相片,那張大學畢業和父母的合照,突然發現他們的笑顏好溫馨。
尤其是爸爸那燦爛的笑容,更是深深觸動我心。














相片中,我從他們的笑容中看到了他們的驕傲。
他們的小女兒畢業了。
我相信,這喜悅遠比女兒出嫁還要大。
父母心,永遠都會為子女操心、擔心,尤其是對出嫁的女兒,有的更是不捨。
不然,大姐二姐結婚時的全家福,他們怎都是那嚴肅的表情呢?






























似乎人生總會有那麼一刻,我們會赫然發現父母原來已顯盡老態。
朱自清不也是在火車站,看著父親的背影而產生感悟嗎?
我一直都知道的,他們老了。
我們長大了,他們已不再年輕了。
現在的他們,子女們都不常在家了,家裡都只剩他們兩老了。

雖然不常在家,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常回家,然後聽他們說話。
真的,你會發現其實他們有很多話想說。
說上次他們去哪裡時發生的什麽事,看到什麽,有怎樣的體驗。
說村內誰誰誰怎麼了。
說哪個親戚怎樣了。
說任何大事小事……
其實他們要求不多,只需要一雙耳朵聆聽。
還有,兒女們都幸福。

所以,女兒出嫁時,他們是不舍的,還不是因為擔心女兒嫁出去后能不能過上好生活。
尤其是父親,我總相信父親對女兒的愛誰也比不上的。
甚至相信,父愛比愛情還要強烈,而且更偉大。
不然怎麼姐姐們出嫁時,我們都從父親臉上看到的不捨是多過於喜悅的。
身為全職家庭主婦的母親,一天24小時照顧我們長大的母親更不在話下。

今天的我不知怎的冒出這樣的想法——
大姐嫁出去,爸媽依舊擔心大姐夫給不了她好生活;
二姐嫁出去,爸媽依舊擔心她的壞脾氣會影響婚姻;
那剩下的我呢?他們會擔心我嫁不出去嗎?嗯,我總覺得等我年過30還沒有男朋友的話,到時他們才會擔心吧。
既然如此,我就繼續維持“沒有娘家,因為那就是我唯一的家”的狀態就是了。

那天大姐打來,還是一樣和我這個冷漠的妹妹聊天。
每次打來,一定會很自然地問:“下次幾時回來?”
(我先說明哦,我是至少每個月都會搭三-四小時的巴士回家一次的!)
如果我無法確定下次回家的日期,她一定在蓋上電話前不忘說一句:“看你幾時突然想家了,就告訴我們幾時回來啊!”

唉,我這個任性冷漠的妹妹,又有點想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